薑醬是個摩羯座的小孩

(雖然他阿爸一直不相信星座XD,但我總覺得多多少少都還是會像啊~)

所以他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很能忍、也很甘願受的小朋友

遇到恐怖的事(比如突然的聲響)、或是被欺負他都會先ㄍㄧㄣ 住

包含打針、跌倒這種事情都很不怕痛。

(不過我相信跟我們一直以來,對於他受傷都很冷靜的態度有關)

小時候薑醬常常有一群玩伴,或是常帶去親子館玩,

有時候難免會遇到孩子們搶玩具的情形,

薑醬大部分都是看著手裡的玩具被搶走,然後只好轉身去吃下一個玩具XD

很少有大哭或者跟我抱怨的情形

更別說是“反擊”。

(很甘願被壓XD,只注意要吃什麼玩具)

 

 

身邊的朋友都說“薑醬真是個天使寶寶”

其實,我並不這麼覺得,因為我覺得孩子都一樣可愛一樣惡魔啊!!

一來,我真的沒有看過身邊小孩有多誇張啊!(除非那種真的超愛打人、咬人的小孩)

二來,每天24小時面對薑醬的人是我啊~所以我還是會覺得很累、很辛苦...

 

以前薑醬被咬、被打,我看了真的都蠻心疼的

但是,我其實不太會怪那些小朋友

畢竟,他們就是個小動物啊!遇到危險本能地保護自己而已。

除非我覺得實在太多次了,而且對方家長完全沒有要“教導自己小孩”的意思

我才會心裡覺得很不舒服...

 

被欺負到很痛很痛的時候,薑醬通常馬上安慰還有吃奶嘴

他就能冷靜下來了

大概是因為這樣,加上我不太用煩惱他的飲食

所以很多人覺得他很好帶吧~

 

 

不過,最近即將邁入三歲的他

突然間這一兩個月變得很活潑、膽子也變很大

(他是那種看到鴿子都怕的小孩XDD

請看:

原本走一走,結果發現有鴿子在遠方!!真的是遠方!

馬上轉身苦瓜臉要準備哀號

烙跑XDDDDD

有沒有看到鴿子超遠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跳回正題!

 

他就是很膽小的小孩

跟他說不要爬高,他就不爬

不要跳、不要跑,他就會乖乖聽話

 

誰知道,最近開始大暴走

在家跳上跳下沒在怕

可能前幾天才受傷,下週就又想偷來跳一次這樣

 

(超嗨~)

 

除此之外,有時候阻止他做某些事情

他反而會更大聲對我們叫一下,以示抗議!

 

然後,漸漸發現他很保護自己領域的東西

也可能因為他長期被搶玩具久了,他決定要學會“反擊”

 

有時候出去玩回家,他就會跟我說誰誰誰搶了他的玩具

他要搶回來...

我聽了也只能告訴他不能這麼做,因為他被搶也不開心,所以搶別人,別人也會傷心啊~

(但我常常會自己問自己,他們這個年紀,同理心是一件很難的事...

(但是對baby倒是非常溫柔)

 

後來幾次,我發現他玩玩具玩得很認真時候被搶走,他就會很生氣、很生氣的對對方尖叫、甚至會攻擊想要急著搶回來

也有過幾次,別人快速搶走之後,他就會不知道哪學來的從後面使用撂倒技XD

 

剛發現這情形的我,很懊惱、很生氣、也很傷心

我知道站在他的立場他很委屈也覺得不開心,自己玩得很高興,卻要被搶走,然後他還可能搶不回來

但是,說真的

身為家長,有時候除了要安撫小孩的情緒,同時

 

也要安撫對方小孩、家長的心情....

 

 

在面對這麼多狀況下,是真的相當的難...
 

 

(很喜歡跟小朋友玩,但卻又很怕欺負別人/被別人欺負)

 

 

剛發生這樣的事情,一開始我的處理會先大聲斥責他

讓他知道這件事情“該馬上停止”,所以希望用聲音來引起他“正在打人”的這個動作,能夠停下來

但幾次之後發現,薑醬並沒有因此“馬上”收手,即便我立刻帶他離開現場,他還是很生氣

而且,脾氣硬到我說什麼都不理會。

 

這些事情,大概就是上個月開始發生的吧...

轉變如此之大,我真的每天都很生氣他這樣的狀況

開始,我會對他變得很不耐煩,很容易兇他或覺得他到底怎麼了~跟以前那個溫和的兒子不一樣了

 

每天晚上,我都在檢討自己

到底哪個環節出了錯...

 

甚至有時候睡夢中也在想這些事...

 

有天,我看到一段網路文章的話,寫道(大意是):男孩子會突然有一天個性就變得很明確,這絕對不是爸媽的錯,而是男生真的就是這樣(皮),只是性格出來了而已”

天哪!這句話真的有安慰到我耶!!

雖然釋懷了一點,但還是覺得不能放縱或者任憑薑醬“打人、尖叫、”這些事情...

 

有天晚上,我突然頓悟!

每次薑醬做了我們覺得危險或是不妥的事情時候,我們大聲阻止

他就會尖叫回來,然後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總是說“沒有!沒有!”

我就在想,孩子不就是一面鏡子嗎?

 

會不會是因為每次他生氣時候,我就會先大聲

他不知道該怎麼馬上解釋,所以就學我們大聲,但是,是用尖叫的方式...

想到這點之後,我開始學著在事情發生的時候

第一秒先不要大聲阻止他,然後自己冷靜地告訴薑醬“請你先冷靜,我們再來說好嗎?”

 

一開始當然他不習慣啊!

覺得阿爸媽媽都還是會生氣他,所以他一樣會大哭、尖叫、生氣

我也只能一直教他“你自己去房間冷靜,等你不叫了再出來吧!”

同時,被他氣到很生氣的我,也會告訴他“媽媽現在需要自己冷靜一下”

說完,我就會自己進房間,讓他知道我正在“學著冷靜”

 

剛開始他會跑來一直敲我的房門哭喊

要我抱他,我也只是告訴他“媽媽現在心情真的很不好,我需要安靜、冷靜”

說也奇怪,自己進房間關門大概幾秒之後,我也發現自己不會那麼生氣了

就算很氣,我也願意好好抱著他再說。

 

從這一開始,薑醬學會了在不如意的時候告訴我“我現在心情不好,我要冷靜”

就往房間裡跑,我也保留了時間與空間給他,讓他先停止哭泣。

 

至少,在我覺得不妥的狀況下,他已經不會用尖叫來回應我了...

幾次之後,我很感謝他學著在生氣的當下告訴我“他心情不好,需要冷靜”

所以,當他有進步的時候,我會好好地稱讚他,讓他知道媽媽發現他在改變

同時,我也會很努力地告訴他“媽媽也要一起努力學”

讓他知道他並不孤單,爸媽也是會一起進步的。

 

(跟大姐姐、大哥哥玩就很開心,不會打人推人,也許是因為大的也比較不會搶他玩具吧!)

 

從他知道會表達自己心情之後,到他學會自己冷靜

我開始引導他,解決自己的難過。

 

怎麼解決?

就是告訴他“你冷靜完、心情不好,需要媽媽的抱抱,記得告訴我,我會抱你讓你開心一點好嗎?

 

沒有人不喜歡抱抱的,相信我。

即便硬脾氣的薑醬,學著說出口討抱之後,他也發現媽媽其實沒有這麼生氣

而且,當我發現,原來我生氣的當下孩子還是這麼需要我的時候

一個擁抱,我也馬上由生氣轉為難過而已。

 

知道自己的難過是一件很好的事

至少他知道他的難過說出來,會有人重視。

 

 

不過,對於打人推人這件事情

他還是有待加強....

 

那陣子(上個月),我真的很擔心帶他出去和朋友玩

因為出門前他都會跟我說別人會搶我玩具

我要搶回來!我會打他喔!

 

一說再說,他還是很擔心,所以就先防範於未然

所以,我那時候都在想,是不是好一陣子不要讓他去交朋友算了

等過了這個過渡期就好了吧?

 

但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的

不能因為他做不對的事情,學不來我們就用不對的方式去處理,是吧!

這樣做,我也只是在逃避問題,而非解決。

 

所以在出門前,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

告訴他,別人會搶你的玩具有可能是想和你玩

有可能是覺得你的比較好玩

但是再怎麼樣,你都不能打人~

你可以保護自己,但不能欺負人

 

雖然一再叮嚀,真的遇到狀況的時候,他還是會忍不住大叫想要搶回來,然後就打人

就算當下帶離他,制止他,再好好告訴他

我都發現其實我感到很累、很無力

而一但發生他其實自己也很害怕....他知道他做錯

但他控制不了

 

我想了很久,他只要一次次有進步一點就好

他只是個孩子,不用強求一次到位吧...

我們大人有時候都控制不了脾氣了(尤其面對小孩也容易爆發)怎麼能要求像個動物般的孩子

要馬上學會呢?

給他時間,也同時給我自己時間吧

 

那陣子心靈真的好疲憊....

 

還因此,買了三本書要來看

(跟阿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致被兒子搞瘋的媽媽、情緒勒索)

 

有天,朋友來家裡玩

他說什麼都不願意借玩具

我也很尊重他的決定

要學會分享,這個年紀很難

不是不教,而是慢慢來~

 

那天他的好朋友想要拿他的玩具

薑醬又生氣了

因為他的好朋友沒有聽進去(小孩哪有這麼快聽進去XD)

所以拿了幾次

就算之後沒拿想靠近,薑醬都先防備

然後就......

 

就打人了.........

 

 

我真的好想哭好想哭......

我把他馬上抱進房間

他以為我很生氣,對~沒錯!第一秒我真的很生氣!

我好好的說:請你聽媽媽說

 

薑醬其實知道自己做錯,但他又不想認錯

所以他就躺在床上擺爛

我說請你坐好,媽媽要跟你說一說

他還是一樣癱在床上.....

 

當下我真的有點放棄狀態了啊~~而且又很想哭~我覺得我很努力教了,為什麼這樣的事一再反覆上演?

 

我突然軟化了我的態度、我的情緒

我不再要求他要坐好聽我說,我只說:“媽媽現在沒有生氣,我知道你很怕玩具被搶,對不對?”

 

那一刻,薑醬眼神看著我彷彿『有人理解我』的樣子

他就說:對~(很委屈)

 

我:“你覺得現在自己很委屈、很傷心,對不對?”

薑醬:『是~我很委屈』

 

試著站在他的立場安撫他生氣的情緒之後,我說“需要媽媽抱抱嗎?”

薑醬馬上坐起來說『要~』

 

發現他的情緒緩和之後,態度軟化

我就繼續抱著他和他說道理“我說我知道你怕被搶玩具,所以好難過、好生氣,對不對?但是你的好朋友被打了,他也好傷心一直哭對不對?”

“那我們出去安慰她好嗎?”

薑醬發現,我並沒有要求他道歉之後,他也願意出去解決承擔他的後果

 

(很喜歡笑的很開心的薑醬)

 

說真的,“對不起”三個字,有時候說出來並沒有太大的實質幫助

小孩會變得不懂為什麼說這三個就可獲得原諒

久了,他們可能會用這三個字塘塞大人

又或是,他們變得不願意講這三個字,而不去做後續的處理...

 

我寧可薑醬學會事後的承擔

比如他知道要去安慰對方 告訴媽媽他學著不再這樣

也不要他說出對不起三個字之後,就好像沒事了一般...

 

慢慢地,薑醬知道媽媽在他認為做錯事的時候

會站在他那邊,他也開始了解

自己的對與錯。

 

雖然他還是個小孩,什麼都在學習

但發現,讓他了解自己的情緒還有被瞭解的時候

他會更懂得去體貼別人,更能馬上知道自己的問題

 

我很感動薑醬的變化,在這一個月內就得到了改善

 

後來阿爸帶他去親子餐廳玩

阿爸回家就告訴我,有個姊姊一直搶他玩具

他也沒有打人,薑醬自己很得意地告訴我

他說,我知道不可以打人。

 

聽到那一句話,真的覺得我那陣子失眠都值得了!

(當下馬上告訴他、謝謝他知道要學習不能動手,知道自己要忍住,謝謝他有努力再學習)

 

(很喜歡單獨跟薑醬去約會的感覺)

 

文章打了這麼長,其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小孩的個性很重要。

來總結一下好了,

先教孩子了解自己現在心情不好>>再學著到一旁冷靜

(後來有次他在外面生氣,我只說:你需要冷靜嗎?

他就離開現場,旁邊的阿姨還問我:他離開在做什麼,

我說:他在冷靜^^。

那個阿姨還說:真的嗎?他怎麼會知道?

結果,過不到一分鐘,薑醬就走回來繼續坐好,

我問:你冷靜完了,要繼續你的事情嗎?

薑醬就點點頭說:我冷靜完了!

那個阿姨才一直驚呼,怎麼會有小孩知道冷靜情緒XD)

 

學會知道自己的情緒之後>>

我會聆聽他的難過與不開心在哪(聆聽很重要,大人也不例外!)(有時候小孩也不知道,可以一邊引導他說出口)>>

站在他的立場替他生氣與難過>>(這樣小孩也比較懂同理心)

最後抱著他>>

讓他感受媽媽的溫暖>>

並會和他說我和你一起努力(讓他知道他不孤單)>>

再請他去解決他做錯的地方(這時候說教才有用)

 

 

目前這招都還算有效

但是畢竟他也還是個小孩,也會有身體不舒服、太餓太累的情況發生

然後控制不了的時候...

不過,我覺得只要大部分的時候他能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

就是最棒的事了!

 

最後,我還是要說

小孩畢竟是小孩

大人都會有難以控制自己情緒的時候了,真的不要勉強小孩

有進步有在學習就好了!

好好地說,陪在他們身邊,他們一定會感受到不一樣

也會很努力的學習!

 

當然,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然後有時候要站在孩子立場去想

 

然後~~~~~如果在外面看到薑醬暴走,也請不要太在意XDDDD

他不會是十全十美的!我也一樣!!哈哈哈哈哈哈(當媽媽很容易內心大爆走跟翻白眼啊啊啊啊,尤其睡不飽的時候==)

 

分享薑醬一個月內的變化,從會打人到學著不打人,只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

喔喔~還有~媽媽真的要非~~~~~常努力,才能控制自己先冷靜XDD

大家加油啊啊啊啊啊(閃妞我拭淚中)

 

 

喜歡的話,多多幫我分享喔!!

 

 

 

 

 

 

 

arrow
arrow

    閃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