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在說小孩子人生中(還是三歲前?)只要以下六種玩具就非常足夠了!

隨便一搜尋:六種玩具,就可以看到很多這類的文章。

哪六種呢?就是:積木、球、拼圖、音樂玩具、絨毛玩具及畫筆。

幾個月前,我們去Costco看到一桶積木(其實看很久了但木頭的都好貴),剛好價錢蠻合理的,就買給薑醬玩

從一開始他只會平面的排列(包含樂高也是整齊堆疊而已),到後來開始已經有立體堆高的發展了

而且,他還曾經排過三層樓高的立體停車場呢!

開始覺得2y10m的他,已經可以慢慢學習再有挑戰性一點的益智玩具了!

所以,拼圖就成為我目前的首選!!

找了很多拼圖,不是太小太困難,就是圖案不好看 :P

要不然就是太簡單~

後來發現Petit Collage 的拼圖很多種類!!!有分成初階、地板、小拼圖或是再進階一點的存錢筒拼圖等等。

而且,每一款圖案都超凹凹凹凹凹凹可愛的!!!

一收到商品,我就迫不及待想讓薑醬試看看

因為他之前拼過大概十幾二十片左右的拼圖,所以想說讓他先試試看地板拼圖吧!

 

地板拼圖(24片)

地板拼圖,因為很大一片(每片12.7cmx12.7cm),非常適合薑醬這年紀拿取,或是已經會玩六片以上拼圖的孩子!

雖然片數不多,總共才24片,但是完成品卻蠻大的!(完成尺寸45.7x61cm)

因為夠大,所以在拼的時候,圖案也不會因為太細小而增加困難度。

反而是因為這樣我覺得比較清楚知道每一片相連接的圖案。

(跟臉一樣大XD)(招牌假笑臉XD)

我選的地板拼圖是歡樂農場圖案(每一款都好想要喔~實在太可愛,點我看圖案

一開始會陪著薑醬先看紙盒上的圖案,有農舍、有馬兒、有牛等等...

也讓他跟我說他發現什麼,這樣到時候拼起來會更容易!

他也開始很認真的觀察拼圖上的圖。

 

接著,引導他拿出邊角的拼圖作為第一塊的開始。

然後,像這張的缺口有風車圖案,我會請他去找凸凸的地方有風車的圖案拼圖,請他合上去!

之後幾次就慢慢讓他觀察圖案並試著找看看缺口的圖案。

(很認真XD)

如果遇到他不知道的,我就會換別塊區域開始

因為拼圖很大,圖案很清楚,所以他要找缺口的圖也相對容易許多!

不過也有時候他會搞錯

像拼到這邊,有隻羊的身體,他找到了另一隻羊,就想拼上去,剛好也是凹對凸(雖然很不合)

我也不會馬上制止他,讓他試著拼上去,他就會發現其實並不合XD

然後,才會注意到這片,其實是旁邊的小羊身體

 

拼這24片,其實並不會花上太多的時間

很快地,薑醬就剩下兩片,然後自行完成!

拼完時候,他自己也超有成就感的!

重點是,因為片數不多,也夠大,所以容易完成。而且要拆掉收拾時候,他也很乾脆XD

然後然後,盒子外包裝還有hen~~有質感的棉繩可以提著喔!所以要送禮也相當適合呢!!

 

地板拼圖優點大集合:

- 學習觀察力專注力

- 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 24片容易完成,成就感GET!

- 大拼圖圖案辨識度極高,每片容易相對應組合起來

- 包裝精美,自用送禮兩相宜

 

=====================================

玩完地板拼圖之後,緊接著,讓薑醬試看看立體拼圖!

立體拼圖(共四片,0.3公分厚)

立體拼圖一樣圖案超多種超優秀的可愛!XD

但考量有些圖案可能稍微困難一點(比如薑餅屋,要拼成完整的房子),我先選了野生動物系列的,基本上就是對動物有頭、有腳的概念就可以XD

(但建議可以直接買豪華版,漸進式的玩,也比較多種)

打開包裝是長這樣

大面積的薑醬可以自行戳下圖案,比較細小的部分,我會幫忙協助

先拼了長頸鹿,告訴他,把小凹洞跟另一個小凹洞要組起來,沒有特別說太多,對動物有概念基本上就可以自行組裝完成~(主要是跟他說凹洞對凹洞而已)

(不太會的小孩,父母可以看著外包裝的圖,介紹頭跟腳跟身體的角度不同,所以拼成立體的概念)

很快就完成長頸鹿!

接著是拼大象,我會先從簡單一點的造型開始,免得他一開始不熟悉(立體拼圖),會覺得太困難

點我看各種立體拼圖、還有豪華版立體拼圖

因為凹洞為了要做的密合一點,所以到底的時候會比較緊,大象背部線條是直的,我就會教他放在地板上慢慢壓下去

如果其他造型壓不到底,但他知道應該要放置哪個位置的話,我會請薑醬卡一半進去,剩下的我幫他卡緊。

看他多認真在拼跟壓XD

因為也只有五隻動物(實際上是六隻,其中一隻小小的鳥在大象身上XD),很快就拼完,拼完之後,薑醬就拿著野生動物開始了他自己的奇幻冒險

拿著動物在地上走,然後自行補腦的一連串腦中小劇場超好笑的!

 

後來還拿到別的地方凌虐大象,每隻動物都騎在大象背上XD

但也實在蠻佩服他的,竟然可以全部動物都這樣平衡上去lol

不過,立體拼圖拼完,我就沒有再拆掉了,一來怕拆了之後再拚會鬆脫

二來覺得,拼完太可愛,根本就是可以當成擺飾啊!!!

 

隔天早上睡起來,還發現薑醬不知道什麼時候默默的把野生動物們排排站,還按照高低咧!

然後亂入一隻熊 LOL

 

立體拼圖優點大集合:

- 培養孩子的立體概念

- 組裝過程訓練小肌肉精細發展

- 眼手協調的學習過程

- 完成之後,可以讓他們自行補腦(XD)激發更多腦中小世界的創意

- 可以當成擺飾、大人們也可以玩

 

=====================================

接著就來讓薑醬試看看再高階一點的存錢筒拼圖吧!

存錢筒拼圖(64片)

天哪天哪!!!!

恐龍是不是超萌呆!!!超可愛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樣是讓我很想全包下的圖案,點我看存錢筒拼圖的圖案

這款存錢筒拼圖,跟地板拼圖相比較之下,就困難多了

片數總共64片,每片大小也小很多。但不至於太小難以拿取組裝

再拼之前,薑醬很好笑,還自己發明新玩法

拿來投進去是怎樣XD

 

開始拼的時候,一樣我先讓薑醬看圖片

但是存錢筒拼圖就真的困難多了><

他說他要先拼暴龍,我就請他分類,把暴龍的身體找出來

然後找出暴龍的特徵,比如短手、牙齒或眼睛

這種比較好辨認的挑出來先拼

其實找顏色很好分類,不過因為圖案比較細小的關係,恐龍被分割的比較細

就變成閃妞要花再多的時間陪著玩

但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增進親子的關係XD

這個更需要多一點的耐心與專注力,如果拼一拼累了

我就跟薑醬說,那就分次拼完它吧!

所以我們分了幾天去拼,每拼完一些什麼,就會給他更多的鼓勵

閃妞覺得,就算他今天不想拚,也不用勉強。等他有心情看到恐龍在那邊,想去完成的時候,就再繼續!

這款拼圖,適合再大半年以上的孩子吧(三歲半左右)!培養出更多專注力之後,放手讓他們試看看

爸媽可能也可以偷得一點閒啊~~~(硬要偷閒誒XD)

 

 

恐龍拼圖優點大集合:

- 專注力、耐心與觀察力能更提升

- 罐子可再利用培養儲蓄概念

- 色彩豐富,刺激視覺與大腦

- 完成後可錶筐掛起,提升成就感

- 樣式多種可挑選,培養孩子獨立完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 年紀較小的孩子,父母陪同增進關係,並學習分次完成的概念

 

================================

玩了好幾種拼圖,每一種都培養薑醬不同的發展

地板拼圖訓練他們的專注力與觀察力

立體拼圖則是眼手協調、肌肉發展以及立體概念

存錢筒拼圖,更是進階讓薑醬學習更多的專注與耐心(因為要分幾次完成)

 

除了這些拼圖類,Petit Collage 也有閃卡系列喔!

閃卡(26張A-Z 每張11x16.5cm)

所謂閃卡,就是有A-Z的卡片,然後可愛精美的圖案,學習英文單字

閃卡目前有兩款,點我看這邊

但薑醬自己堅持要選動物園,加上想說動物對他來說也相對親民,就配合他了

打開包裝後長這樣

很認真在看每一張XD

 

雖然說學習英文,但我覺得也蠻適合一歲多的小朋友噎!

把它放在牆上,不要當成是在學英文單字

認識動物也好,慢慢的,也可以認識ABC

等到兩歲、三歲時候,對動物還有語言漸漸有概念

就可以開始學習單字了!

每張都很清楚明瞭

圖案畫面也都簡潔有力,色彩豐富也比較容易引起小朋友學習的興趣

相對書籍,因為閃卡比書籍紙張再堅固一點,所以也比較不會翻爛啊~哈哈哈

然後我覺得掛在牆上天天洗腦式的看,也很不錯XDD

 

不過,閃卡就更適合親子一起了!

教英文跟發音這種事,就交給專業教英文的阿拔吧!XDDD

閃妞就在旁邊翹腳納涼就好(口畏!不是吧!)

 

然後閃妞覺得,把閃卡掛在房間牆上,也豪好看喔~哈哈哈哈哈哈

 

閃卡優點大集合:

- 當作圖卡學習動植物、昆蟲。

- 認識A-Z的單字(或字形)

- 學習各種英文單字

- 圖卡較書籍更為堅固,擺在牆上也很好看

- 色彩豐富、圖案簡潔有力,吸引孩童注意力

 

 

petit collage的商品真的深得我跟阿拔還有薑醬的心啊~

拼圖相對小汽車那種玩具來說,真的是cp值高,又可以培養專注耐心等等。

而且,多動腦就是好事啊!!

瞬間很想賣掉家裡其他玩具(誤)

 

推薦給有一歲初頭到四歲左右的爸媽們參考喔!

 

備註:

一歲初頭可以看閃卡,認識小動物、昆蟲,習慣A-Z的字形形體。

一歲半左右可以開始玩初階拼圖(每款拼圖從3~6片皆有,慢慢循序漸進的學習),學習拼湊完整的概念。

兩歲左右可以利用閃卡學習英文單字,還有動植物、昆蟲等簡單單字。

兩歲半~三歲初階拼圖上手之後,可以試著玩地板拼圖,同時訓練大動作的協調性;另外也可以開始學習立體概念,試著玩立體拼圖

三歲~四歲以上則可以再進階,選擇存錢筒拼圖,並且把儲蓄概念也當成遊戲的一種。

 

 

 

 

 

 

 

 

arrow
arrow

    閃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